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班子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02 15:10:28    人气: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班子2023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学院行政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系师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系统谋划开局,以理论学习起步,以调查研究开路,以推动发展破题,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年主持召开党委(党总支)会议30次、党政联席会议27次。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依托主题教育及三会一课,加强学习成效。院领导班子全程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活动,原原本本的读原著、学理论,认真做好笔记,参加研讨发言2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1次;积极回应师生诉求,为师生办实事5件;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主题教育电视宣传片7次;组织开展承先辈精神、抓主题教育、聚发展之力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答题等活动。截止至十一月初,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5个党支部,共开展三会一课”130次、主题党日活动28次。

(三)抓好阵地建设,确保安全稳定。充分运用院宣传栏、网站等载体,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安全活动月活动,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实验室、学生宿舍、学生实习等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实验室、办公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作风建设,共谋事业发展

建立了院领导联系各部室制度,随时与广大教职工沟通、交流;加大师生参与的力度。各项工作安排或实施细则的制定,都向全院教师解读,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并在表决通过之后再予以执行;主动深入教学部、实验室、教室和学生宿舍,积极与广大师生沟通交流,积极出席各项学生活动。本年度班子成员、督导员成员和教学部主任人均听课13次,班子成员和督导组老师巡视考场22次,深入学生宿舍25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我院制度建设。按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办法(试行)》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好表率,把好方向。同时,明确了学院领导、学院中层干部、教师、员工每个岗位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层层压力传导,齐抓共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认真开展应用型大学中心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了物理学专业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按照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安排和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要求,我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下一步学院将聚焦专家意见和建议,继续做好课堂教学、人才培养、课程文档、协同育人机制、认证主线和底线等方面的持续改进工作。

(二)持续不断深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以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为主,大力推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深入拓展产教融合、校校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昌黎宏兴实验中学、华夏中学、抚宁二中、光大中学、秦皇岛燕大附中、秦皇岛四中签订教育实习校校合作协议。深入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举办物理学院与康泰冠名班合作交流会,首届冠名班”15名学生中,有10名学生有强烈愿望在企业就业,第二届冠名班30名学生报名参加,同时遴选8名学生派往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顶岗实习锻炼,为可持续高质量就业开拓空间、搭建平台。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学部主任对青年教师的授课指导,有1位教学部主任全程跟踪指导新入职青年教师讲课;二是做好人才队伍引育工作,鼓励教师进修提升。引进急需的博士师资高层次人才2人;派出1名教师脱产博士后研修;三是做好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有4名教师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本年度有7名教师成功备案省级科技特派员。

(四)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学院更名工作。积极开展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申报和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工作,有4个基层教学组织成功备案;两支团队获校教师创新能力大赛二、三等奖。在学校党政领导和分管校领导关心指导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物理系经过近几年的砥砺奋进、快速发展,成功完成了学院更名。

(五)积极动员和组织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完成校级教研项目结题4项;成功获批校级教研课题2项,获批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省级项目2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项,申报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得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

(六)积极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开展了青年教师和博士研讨会,充分听取他们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积极鼓励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学院教师全年发表SCIEI检索论文6篇。

(七)全力做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互联网+”申报工作。积极组织全院教师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经过个人申报,学院组织专家初审,上报学校项目6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校级立项3项;组织全院学生申报互联网+”项目10项,其中1项获批校级重点项目。

四、全力做好学团工作和就业工作

(一)注重思想引领。学院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实验室安全演练、诚信考试和防诈骗教育等方面的系列学习活动。召开学生党员、团干部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团史学习、志愿服务精神等方面内容,开展具有学院特色、能够引领学生思想积极向上的系列主题活动。

(二)开展团日活动。注重学生成长,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开展科技文化节活动;组织博士教师为学生进行学术讲座,拓展学生知识视野;组织科技观影和教具制作比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和动手能力;开展青春大讲堂活动,全院有189人参与活动;开展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有27名学生参加了集中培训,其中有9名学生成功加入团组织。

(三)开展志愿活动。成立多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各小分队按照计划在各个社区开展了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学院三下乡实践分队在半岛第二社区开展了物理科普活动,以党员为表率,党员带团员,就专业建设、专业特色、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宣讲,实践成员深入河北省各社区和乡村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只小分队获评秦皇岛市社会实践优秀小分队。

(四)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开展教师资格证考试和考研交流会,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助力学生专业发展。同时,做好就业政策的宣传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多方提供就业渠道,形成了全员促就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253名本科毕业生中,对口协议就业61人,非对口协议就业5人,对口灵活就业52人,非对口灵活就业52人,升学60人,选调生公务员2人,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1.70%,全校排名第二,获得2023年就业先进集体。

五、积极发挥工会职能,筑建和谐小家

1.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用掌握的新知识、新方法、新思路、新理念来推进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我院分工会会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截止目前,本年度共组织工会会员集中学习5次、举办知识竞赛2次;大力开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庆祝建国74周年,我院积极开展喜迎国庆爱我中华知识答题活动,并达到了参与率100%;通过组织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激发了我院教职工健身热情,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了教职工间的交流。一年来,主动看望生病住院、家有突发事情的教职工5人次,并做好重大节日前夕的送温暖和退休教师慰问工作。

2.坚持民主管理,实行院务公开。深化院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开的透明度,扩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凡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方案、重要措施、重要规章制度、干部任免、职称评定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都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公开,这对民主政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学院于20231214日在校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院长工作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工会2023年工作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工会2023年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大会明确了学院近期奋斗目标和中期愿景规划,并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119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