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9 14:39:07    人气: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物理系党总支书记 赵维新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三个责任。严格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年主持召开党总支会议25次、党政联席会议19次。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亲自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召开推进会议6次,指导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征文、党史知识答题、诗朗诵、唱红歌、观看爱国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等系列活动。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讲授专题党课4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全年举办5期党校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95人,培养发展对象100人,发展教工党员1人,学生党员99人。指导各党支部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学生第二党支部顺利通过“一院一品”校级样板党支部验收。圆满完成我系科级干部选任和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事业发展。一方面,主动深入教学部、教室、学生宿舍和实验实习场所,积极与广大师生沟通交流,亲自督导检查教学,推进就业工作,主动为博士教师牵线搭桥推进产学研合作,带头并教育引导师生履职尽责、勤奋努力、担当作为。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新的成绩,15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人被评为教学骨干;学生在成长成才、素质拓展、品格塑造等方面,也取得新的突破,在各类学科竞赛中10名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4%,位居全校第一,物理系志愿者学会被省文明办评为“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另一方面,关心关爱每一位师生,用心温暖,用情陪伴,多次看望心脏搭桥教工,组织全系教工为尿毒症教工捐款23500元,积极联系鹏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助我系经济困难学生,全年资助11人,金额5.5万元。五是加强纪律建设,筑牢廉政防线。时刻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全年开展纪律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警示教育5次,开展警示教育答题1次,党员干部无违规违纪行为。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一些新观点、新论断理解不够透彻,用党的政治理论指导具体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党建创新不足,对基层组织建设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透,惯于经验,缺少创新举措,党建活动与专业特色融合深度不够,党建活动缺少吸引力。三是思想建设不牢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应用网络新媒体正面引导的意识和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个别非党员教职工的规矩、纪律意识还比较淡漠,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和约束。

原因分析: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解还不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的主动意识不足。二是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方法不多,攻坚克难的力度不大。三是对党建工作的脉搏把握不够精准,对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缺乏系统性、长远性。四是作为党总支书记,没有把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落实到位,没有完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致使支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联系不够紧密,缺少一定的系统性。

三、下步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为我系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互促共赢。一是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扛起党对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不断探索教工支部活动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的新途径,使党员活动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有机结合;学生支部活动努力体现专业特色,与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实习实训有机结合。三是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于人,引导各类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履责,创先争优,永远守初心,担使命;四是牢守安全思想,兼顾师生生命安全和工作学习,做到疫情防控和师生工作学习双丰收;五是加大对非党员教职工的关注力度,对非党员教职工进一步严格要求,同时积极培养和发展教职工党员。

二〇二二年一月九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