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物理系班子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09 14:38:18    人气:

物理系班子2021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系师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1.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四个责任。严格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年召开党总支会议25次、党政联席会议19次。严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全年举办5期党校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95人,培养发展对象100人,发展教工党员1人,学生党员99人。指导各党支部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学生第二党支部顺利通过“一院一品”校级样板党支部验收。圆满完成我系科级干部选任和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

3.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物理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召开推进会议6次,指导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征文、党史知识答题、诗朗诵、唱红歌、观看爱国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等系列活动。系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分别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共讲授专题党课21次,参加党课师生达1214人次。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0次,3个党支部共开展线下学习1792人次,线上学习2347人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完成了网络学习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民主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1. 坚持“依法治系”的工作思路,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制定了《物理系‘十四五’规划》、《物理系‘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物理系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办法》、《物理系教学督导实施细则》、《物理系学科竞赛实施细则》、《物理系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评价办法》、《物理系学生学分预警制度》等文件,进一步优化了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工作流程和工作秩序。

2.继续推行简政放权、明确职责、提高效率。尽量减少会议次数、会议时间和会议规模,使教师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发挥党政联席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津贴分配领导小组、教学督导组等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持续推进依法办学、民主治系和科学决策,确保了全系日常工作高效有序。

3.坚持民主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建立了系领导联系部室制度,加强与教职工沟通、交流。主动深入教学部、实验室、教室和学生宿舍,积极出席各项学生活动。本年度班子成员、督导员老师和教学部主任人均听课10次,班子成员和督导组老师巡视考场14次,深入学生宿舍6次,组织博士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4场次。

三、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力做好教学工作

1.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教学研究和团队建设。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申报校级教学团队1个,成功获批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立项1项。

2.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高度重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把实验室建设与课程建设密切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3.不断深化校校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以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为主,大力推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功与开发区第一中学、开发区第四中学、秦皇岛第五中学、秦皇岛第八中学、秦皇岛第十六中学签订教育实习校企合作协议,满足了学生教育实习的需要,2018级119名学生全部完成了教育集中实习。

四、能力为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选聘高职称、高学历、优秀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有3位教学部主任全程跟踪指导新入职青年教师讲课,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职业能力。

2.鼓励教师读博、考察培训、企业实践及对外交流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能力。有1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4名教师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有10人次参加学术交流、考察调研等活动。

3.认真做好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引进博士教师1名,现博士教师占全系专任教师比例达到63%,有2名教师评为学校第十一届教学骨干。

五、以质量层次为导向,推进学科专业建设

1.做好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按照教育部师范认证标准和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了物理学专业的师范认证工作。成立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分工合作,责任到人,组织相关专业教师撰写完成了物理学专业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等工作。

2.积极开展专业带头人选聘和物理系更名工作。按照学校教务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第七届专业带头人选聘工作;与职能部门和主管校领导积极沟通,稳步推进物理系更名学院工作。

3.全力做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申报工作。组织相关教师按照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申报要求进行学位申报工作,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届首批毕业生成功获批本科学士学位。

六、以服务教学为宗旨,大力推进科研工作

1.积极动员和组织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成功获批省青年基金项目1项;成功获批校博士基金立项项目5项;省属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立项2项;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项。

2.积极鼓励高学历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开展了青年教师和博士研讨会,充分听取他们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积极鼓励高学历青年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全系教师发表SCI、EI检索论文8篇。

3.积极组织全系教师出版学报专辑。积极与校学报沟通联系,组织全系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第三期出版专辑。

七、立德树人,倾心学生培养工作

1.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抓好铸魂工程。通过党校团校培训、主题宣讲、主题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2.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团工作质量。目前,我系共有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068人,为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我系不断加强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三支队伍的建设。一年来,获评省级荣誉1项,有12人次获评校级先进个人,6个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获评“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1个。

3.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校级立项1项。组织开展第七届河北省大学生知识竞赛,其中,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有2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有1名教师获得优秀组织奖。

4.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修养和道德品质,有400余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物理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5.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以“提升考研率、加强就业市场开拓、优化就业环节服务、强化双困生帮扶”为工作关键,积极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就业观念转变、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我系21届毕业生有51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考研率为18.9%,就业率达94.05%,位居全校第一,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八、积极发挥工会职能,筑建和谐小家

严格贯彻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和决策;关爱职工,对患病师生及职工家属实施送温暖活动,全系教职工为尿毒症教工捐款23500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了唱红歌比赛、健步走、乒乓球比赛、台球比赛等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增进教师彼此之间交流,增进友谊,增强和谐氛围和集体意识。1人被评为师德标兵,1人被评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我系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九、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刻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全年开展纪律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警示教育5次,开展警示教育答题1次,强化责任担当和廉洁自律,党员干部无违规违纪行为。

十、以生命健康为底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周密部署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坚持晨、午检制度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动向变化等情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2.做好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3.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专业竞赛和各类学生活动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充分做好实验室、办公场所、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做好消毒、通风、危险实验用品的安全保管等工作。

今后,我系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我校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二〇二二年一月九日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