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杨洪涛2021年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9 14:35:12    人气:

2021年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物理系主任 杨洪涛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全系教师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和“三三二三”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岗位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简要汇报,敬请批评指正!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认真学习领会学校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物理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握方向。

三、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二、聚焦内涵建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一)科学治理,重视管理体系建设

1.坚持“依法治系”的工作思路,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物理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物理系津贴分配方案》等文件,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工作流程和工作秩序。同时,对于财务工作,推行归口负责的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并按学校财务支出进度要求完成财务支出。

2.继续推行简政放权、充分发挥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津贴分配领导小组的作用,推进依法办学、民主治系和科学决策,确保了全系日常工作高效有序。

3.坚持民主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建立了系领导联系部室制度,加强与教职工沟通、交流。主动深入教学部、实验室、教室和学生宿舍,积极出席各项学生活动。

(二)能力为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选聘高职称、高学历、优秀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职业能力。

2.鼓励教师读博、考察培训、企业实践及对外交流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能力。有1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4名教师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有10人次参加学术交流、考察调研等活动。

3.认真做好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引进博士教师1名,现博士教师占全系专任教师比例达到63%。

(三)以人为本全力做好教学工作

1.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专业竞赛和各类学生活动中,周密部署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教学研究和团队建设。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申报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立项1项。

3.加强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认真组织谋划,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圆满完成了三个专业的金工实习、专业调研、教育实习、认识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积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新增秦皇岛第五中学、秦皇岛第八中学等校外实习基地5个,并全部签订了协议。

4.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高度重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实训示范中心建设,把实验室建设与课程建设密切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5.加强教学督导。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指导督导工作开展,召开各类座谈会6场,听课14次,检查了毕业论文材料和教师的教学文档。

(四)质量提升,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1.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更名学院工作。加强专业间的相互支撑与融合,明确建设 “理工交融”的应用型办学定位。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推动硕士点申报工作,并积极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同时,积极与职能部门和校领导沟通,稳步推进物理系更名学院工作。

2.做好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成立了师范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按照师范认证标准,完成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等工作。

3.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发表论文。组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成功获批省青年基金项目1项;校博士基金立项5项;省属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立项2项;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项;第一作者发表SCI、EI检索论文8篇。

4.积极与校学报沟通联系,组织全系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出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专辑。

(五)立德树人,倾心学生培养工作

1.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抓好铸魂工程。通过党校团校培训、主题宣讲、主题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构建新媒体网络育人体系,强化阵地。

2.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团工作质量。为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我系不断加强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三支队伍的建设。一年来,有12人次获评校级先进个人,6个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获评“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1个,物理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3.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校级立项1项,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奖12项。

4.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积极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就业观念转变、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我系21届毕业生毕业率和学位获取率均达到100%,有51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94.05%,位居全校第一,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三、严明纪律规矩,筑牢廉政防线

能认真学习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文件,思想上重视廉政工作,坚持落实系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廉洁自律,工作中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今后,我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的为物理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