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求职,请多给我们点机会(青春热线·说说找工作那些事②)

发布时间:2016/01/13 11:30:54    人气:
居然又没过,简历关简直就是鬼门关嘛!”1月2日晚上9点,在武汉开往上海的火车上,刘晓星望着窗外掠过的夜景,叹了口气,自嘲说自己得了“求职焦虑症。即使是在元旦放假期间,而且是在火车上,这位来自湖北一所二本高校的大四学生,也会不时地打开手机,登陆求职网站,查看自己的简历是否通过审核。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今年高校应届生求职市场也不容乐观。像刘晓星这样,有着求职焦虑的毕业生不在少数,而焦虑的焦点,不仅在于拿不到心仪的工作,更在于困扰他们的用人单位选人背后的事儿
  也许,面试官是用抽签的方式选择简历
  简历关成求职鬼门关,毕业生不知其中关窍
  刘晓星此行是去上海的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实习。就是先实习后入职的那种,三个月后见分晓,能不能留还不一定呢。她说,这家公司招收3名电气与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但通知了10名学生前往上海实习,说是在工作中见真章。
  因为不确定能不能留在上海,所以刘晓星仍旧紧锣密鼓地跑招聘会、投简历,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就为了把自己出去
  你们工科的学生好就业,哪像我们文科生,简历都没人收!围上来的一位硕士三年级的男生插嘴道。他叫王彬,从河北一所二本高校历史系本科毕业后,2013年考入武汉一所高校的中文系。
  在他们的交流中,简历关是高频词。他们一致认为,对于毕业生来说,拥有一份像样的简历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求职成功的大门。
  然而在刘晓星看来,自己的简历相当不完美没有大型企业的实习经历,扣2分;没有带团队做项目的经历,扣1分;在学生会不属于主席团成员,扣1分,女生,再扣1分,你看,这简历最多能打5分。她拿出一份用铜版纸打印的简历,模仿面试官的样子说。
  刘晓星坦言,每次投简历,自己都会反复揣摩用人单位的心思,但投了上百份简历,十之八九都泥牛入海了。
  不同的工作要求不同,比如市场类的要求有销售经验,行政类的要求文字功底好,我做了5份不同的简历,各有侧重。王彬说这是一位师兄教给的经验,但是自己投过的简历,仍只有1/5获得了笔试的机会。
  很多时候,明明自己很适合那个岗位,但就是过不了简历关。也许,面试官是用抽签的方式选择简历。刘晓星笑言,她的同学中流传着一个笑话,面试官将大量简历抛出去,飞得最远的一部分进入下一轮。
  我也想打扮下自己的简历,不然没有机会
  简历筛选重学校学历,部分学生不惜作假
  出身三本院校的江帆,从来不属于简历飞得最远的那部分人。
  16日上午,在武汉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江帆捏着一沓各个公司的招聘宣传单,挤过人群,在楼梯间的一个台阶上坐了下来。
  但凡看得上眼的、有点规模的公司,都要求应聘者是教育部211甚至985高校的学生,招个售楼员都这样要求,真不知道怎么想的!江帆把宣传单扔在脚下,愤愤地说。
  有学长告诉我,别管什么经济形势,只要你足够牛,肯定能找到很牛的工作,但是我真不知道怎样才算牛。江帆称自己从大一时就开始创业,也参加过很多活动,因为学校不出名,简历很少过关。
  但是招聘单位知道如何定义首先看高校,985211,还是省内重点,或者是一本、二本;其次看学历,是硕士还是本科还是大专;然后看经历和证书,有没有出色的实习和实践等等。总部位于江苏省北部一家大型企业的人事专员肖安说,因为武汉高校集中,每年招聘都会收到上万份简历,人力资源部门看不过来,只能按照这些硬件条件来筛选。
  这种筛选机制之下,江帆注定被排除在外。我之前的创业团队中,不乏名校的学生,他们的能力并不比我强,但是现在找工作,都比我强。他说。
  肖安称,正因为简历筛选成了求职最大的关卡,很多同学铤而走险,不惜注水简历,以求得笔试面试的机会。
  伪造最多的是实习经历,因为一个学生有没有在行业内出名的单位实习过,仅仅靠简历是甄别不出来的;其次是学生干部经历和奖学金,很难分辨真伪。肖安说,注水简历给公司招聘造成了很大困扰,以至于在面试时不得不反复询问求职者。
  这种反复询问让一些毕业生感觉被侮辱。新闻学硕士三年级的黄青称曾多次遇到此类面试,感觉不被尊重,好像求职者是小偷似的
  但黄青承认,她身边有不少同学在简历上动过手脚有些人根本不好意思让班里的同学看到自己的简历,害怕被举报。
  我也想打扮下自己的简历,不然没有机会。沉默了两分钟后,江帆忽然说。
  不知道怎么回事就阵亡了,我不甘心
  招聘机制不透明,求职者心生猜疑
  黄青已经拿到了2个录取通知书,但都不合其心意。
  一家出版集团的销售岗,专招女生,一上来就问能喝多少酒,还让跟着领导去应酬,你说这能去吗?黄青说,另外一个是房屋租赁经纪岗,因为父母不同意,她也没有去。
  从去年10月至今,黄青申请了不下80个岗位,在她的记录本上,通过简历的用绿色标识,通过笔试的用黄色标识,过不去了就用红笔打叉。现在,一眼看去,一片红色。
  我投了一些自己觉得很合适的岗位,比如一些企业的品牌宣传岗、几家媒体的新闻采编岗,几家互联网公司的市场推广岗,都被拒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求职路上,最让黄青困扰的是不知道用人单位看重什么。
  你明确告诉我我哪儿不符合要求,我也就死心了。但是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就阵亡了,我不甘心!黄青苦笑。
  而王彬的感觉是,很多用人单位招聘是假,做广告是真。有几家公司来学校招聘,横幅拉得到处都是,宣传单也发到了每栋宿舍楼,到最后也没几个人接到录取通知书。他说。
  更为让毕业生气短的是,有些公司甚至在笔试面试几轮之后,突然宣布招聘取消了。王彬就曾全力以赴地应聘一家租赁担保公司的秘书岗,两轮笔试一轮面试之后,说是让等消息,结果一个月后给通知说不招了!王彬怀疑,可能是遇到了萝卜招聘,自己充当了炮灰
  招聘过程的不透明,也让不少毕业生心存疑惑。有些学生甚至认为,找工作等于找关系,没有过硬的关系,要想找到好工作,除非是撞了大运
  褚兰自称撞了大运,这位湖北一所二本医学院影像诊断学系的毕业生,通过笔试面试,拿到了一家三甲医院的录用通知书。我的同学都以为我是凭家里的关系才进去的,实际上我只是专业能力强些,面试表现好而已。她说,身边有很多同学,不把心思放在找工作上,而是去钻营如何跟大单位拉上关系。
  家境好、根子硬的毕业生优先占有工作机会,这几乎成了见怪不怪的共识。黄青说,在她看来,正是因为一些用人单位的录用原则、录用过程、录用信息都不公开透明,才让求职场成了晦暗不明的关系场,也极大地妨碍了人才市场的公平。
  肖安也称,自己从事人力资源多年,每次校园招聘,总会有学生或者其家长找到他所住的酒店,拉关系、送礼物,他们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腐败分子一样。
  吴明是一家电商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他表示,毕业生更应该去琢磨如何在应聘中凸显自己的能力,针对不同的公司有的放矢;虚假招聘的现象存在,但并不多,毕竟在高校里拉开阵势,不为招聘只图做广告,划不来
  大多数情况下,招聘机制都不透明,无论求职是否成功,用人单位都不会给求职者反馈原因,这很容易让求职者产生困扰,进而对用人单位产生怨言。吴明说。

《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12日   19 版) 程远州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