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扶贫先扶智 科惠新乡村

发布时间:2018/08/07 10:17:29    人气:
“科技筑梦,谱写燕赵乡村振兴新篇章!”2018年暑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物理系“科技筑梦”社会实践小队走进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陈台子村进行政策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技扶智”为导向,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以及科学普及工作,助力我省美丽新乡村建设。
陈台子村是国家级“十三五”贫困村,地处群山峻岭之中,交通闭塞,村民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较差,村内学龄儿童较多,但真正有机会走出大山,接受高等教育的孩子凤毛麟角为了确保每个贫困孩子 “有学上”“上得起”, “科技筑梦”实践团成员怀揣着缩小城乡孩子教育差距的朴素情感,积极开展了“送惠农政策入农家”活动,挨家挨户走访,“精准”普及我省 “教育扶贫”相关政策,让每一位村民切实了解到我省惠农政策,决不让一名贫困孩子失学。希望通过“志智双扶”,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你们讲的这些太有用了,我家有两个孩子,都要上学,这个建档立卡资助政策,可帮了我的大忙了。陈台子村村民马长久拿着队员制作的“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宣传单,高兴地说道。
实践队员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科技筑梦,谱写燕赵乡村振兴新篇章”为主题,开展系列宣讲活动:“一张纸能否穿过人的身体?”“如何使泉水变成水雾的喷泉?”“不停喝水的啄木鸟”,一次次物理科学小实验唤起孩子们对科技的渴望;《机器人总动员》《头号玩家》,一场场科技电影为孩子们插上科技的翅膀;“量子卫星”“复兴号高铁”,一只只用心画就的风筝放飞山村儿童科技梦想;“蛟龙号探测器”“天眼”“歼十飞机”,一张张精心制作的传单让偏远山村绽放科技之光......
孩子们放飞着与实践队员共同绘画的风筝,跑着跳着,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你们带来的科学小知识太好了,咱们村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家长和孩子们都很欢迎你们来。”村主任陈友丰充分肯定了实践队员的付出,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更好的活动,让孩子们学到更多书本外的知识。
实践团队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陈台子村领导与乡亲们一致好评,并积极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物理系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希望科教之行更加常态化正规化,能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