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6 19:05:31    人气: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和春节,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冀教资助便函〔2018〕2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8年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帮助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
各院(系)要全面准确地摸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那些渴望返乡但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
各院(系)在深入摸排、充分核实的基础上,填写《2018年寒假资助学生回家返程路费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送学生处。
二、保障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过年
对于自愿选择留校的学生,学校将安排并做好学生宿舍、食堂、自习室等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学生寒假学习和生活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各院(系)要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妥善安排好他们在寒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同时,要帮助有勤工助学意愿的学生获取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各院(系)在深入摸排、充分核实的基础上,填报《2018年寒假留校学生登记表》(附件2)。
学校和院(系)还要通过座谈会、茶话会、联欢会、年夜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怀慰问工作,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春节。
三、实地走访经济困难家庭
寒假期间,各院(系)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情况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实地走访的具体要求:
1.实地走访原则上以省内为主,省外地区实地走访须事先报学生处批准后执行。各院(系)要结合实际,精心安排走访路线,在每个学生家庭走访时间不超过1天。
2.实地走访所产生的差旅费严格执行学校最新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规定。
3.实地走访严禁以下行为:(1)开私家车实地走访;(2)收受学生家长赠送的各种礼品、礼金、土特产等;(3)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4)借机旅游;(5)个人酒后与家长见面;(6)其他违规违纪和影响学校形象的行为。
4.各辅导员(班主任)实地家访后,开学后一周内,将2018年寒假辅导员(班主任)“送温暖”活动登记表(附件3)、走访总结及相关图片等报送给学生处。
5.开学后,学生处将代表学校对有关学生家庭进行电话回访,转达学校的问候,征求学生家庭对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各院(系)要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同时,要制定相关预案,切实保证参与实地走访活动的辅导员(班主任)出行安全、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四、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抓住学生寒假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返乡后,回到家乡和母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彻底解除后顾之忧。
各院(系)要及时落实好上述工作,有关报表请于2018年1月15日报送给学生处。新学期开学后,各院(系)汇总、整理返乡受助学生宣传活动情况,以书面报告形式报送学生处。
 
附件:1.2018年寒假资助学生回家返程路费情况统计表;
2.2018年寒假留校学生登记表;
3.2018年寒假辅导员(班主任)“送温暖”活动登
记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8年1月16日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