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01 10:38:41    人气: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源于1941年建校初期的基础教学部,1999年由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两个专业组建成立了数理系,2009年与原化学系合并成立了理化学院,20139月物理系独立设置,2023年10月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专业设置和办学水平: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设有物理学、材料物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物理学专业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物理实验实训中心为校级示范中心,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

物理系秉承“敏学修身、乐业创新”的校训,注重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级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级面上项目、省级自然基金项目2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4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校本教材6部。

物理系坚持育人主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并积极开展了具有本系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社会实践连续两年被评为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创建省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项;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分别获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8校级立项6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其中研究生考取率近30%,且80%以上考取“双一流”大学,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办学条件:物理系拥有一支教育教学质量高、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43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博士19在职攻读博士1人;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入选者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专业带头人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教学人员中取得相应高级工证书有9人。

物理系设有4个教学部、1个物理实验实训中心,下设4个教学实验室、1个校级研究所。物理实验实训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积405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1000余万元。拥有省内外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

办学理念和宗旨:物理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社会需求为导向,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办学理念,加强物理学科与材料、光电子信息的交叉与融合,建设成“理工交融”的应用型院系, 形成与京津冀产业紧密关联、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为重点,以高水平的教育教学促进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以高水平的科研工作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良性循环,形成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工作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协同发展。

培养目标:物理系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培养德才兼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在办学模式的定位上,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为办学基本方针;在办学方略的定位上,以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为基础,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为重点,为学生构建多方位的能力培养空间。

办学特色:1)理工交融,加强技能培养。专业间的相互支撑与融合逐步加强,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在全国物理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基础上,拓展参赛项目,认真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大赛。(2)鼓励考研,分流培养。物理系每年有近30%毕业生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80%以上考取“双一流”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继续鼓励学生考研,并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考研的数量和质量。以就业为导向,强化专业方向,分流培养,积极推进顶岗实习。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