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物理系2018级教育研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05 09:41:26    人气:

 

物理系2018级教育研习工作计划

一、教育研习目的

教育研习重在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过程的反思与研究,并结合学科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以及新课程的实施要求,通过实践经验交流、教学设计研讨、课堂观察评议、主题班会研讨和教育科研报告研讨等多种途径,对师范生实践过程中的教育教学行为加以分析、探究与评价,以达到经验交流与反思、合作分析与探讨、及时总结与提升的目的。

1.了解教育教学实践的主要功能与特点,知道自身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主要收获与不足。

2.通过教学设计研讨、课堂观察评议和主题班会研讨等途径,反思自身在教案编写、教学环节设计、教学语言、板书图示、资源开发、媒体运用、应变技巧等教学技能、方法策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弥补专业知识的缺陷,提升教育教学的理念。

3.通过教育科研报告研讨,发现教育教学中有研究价值的重要问题及相应的调查、研究方法,提升教学反思与教育研究的意识。

4.应用相关的评价分析表进行自我评价与同伴互评,并及时反思改进。

5.培养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技能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并综合、灵活运用的能力。

二、教育研习时间

按照教育研习工作安排,教育研习时间为13周(11.22-11.26)。

、教育研习的内容

教育研习的主要内容包括: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交流、教学设计文本研讨、课堂教学观察评议、主题班会评议、教育科研报告研讨。

研习项目

主要内容

备注

教育教学实践经验

交流

1.教学工作的收获与不足;

2.班级管理工作的收获与不足;

3.教育调查研究的收获与不足;

4.小组实习指导与管理的收获与不足。

教学设计文本研讨

1.教案文本规范性分析;

2.教学思路及理由研讨(导入、展开、强化、结束及过渡语等);

3.教学重点与难点研讨(重点难点的合理性,突出重难点的方式方法等);

4.教学目标与理念研讨(目标的预设与生成,理念的运用与体现等)。

课堂教学观察评议

1.教学技能研讨(语言、板书图示、教态、课件运用、资源运用、课堂提问等技能的合理性);

2.教学方法研讨(讲授、提问、阅读指导、材料分析、情境创设、问题讨论等教学方法的合理性);

3.教学策略研讨(教学过渡、方法引导、机智应变、偶发事件处理等策略的合理性);

4.教学效果研讨(重点难点的解决、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理念的渗透)。

主题班会评议

1.主题班会的意义;

2.主题班会设计探讨(主题、思路、课件辅助、活动准备等);

3.结果反思。

教育科研报告研讨

1.选题意义探讨;

2.研究(调查)设计研讨;

3.研究(调查)过程研讨;

4.结果表述研讨。

、教育研习的要求

1.研习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研习情况进行宏观把握,引导学生观察分析课堂教学的不同效果以及教育科研报告中同一问题的不同研究方法与效果,并据此进行一些比较深入的专题研究,以增进研习的实效。

2.研习指导教师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单位时间,具体安排所负责小组的研习内容。

教育研习的模式

教育研习主要采用经验交流、观摩研讨等方式进行,强调研习学生的主动参与、积极反思和有效探究。

活动形式

步骤

备注

经验交流模式

1.个人陈述(如主要的活动,成功的经验,深刻的教训,难忘的经历,感人的细节,实践的感悟,存在的问题与困惑等)

2.小组讨论(补充说明、质疑问难、反思成败、提供借鉴等)

3.明确个体专业发展的方向与改进方法(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与实践性知识等的改进)。

研讨模式

1.观察和阅读文本、案例(包括教案、教学实录、教学录像)或报告(记录教学思路、教学技能、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目标等的表现)

2.个人说明(教授者对课堂教学或教育科研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3.合作交流(补充说明、质疑问难,反思成败、提供借鉴等)

4.反思提高(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改进方向)。

教育研习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研习以小组形式开展,按教育实习分组方式进行分15个组,研习结束后,学生需要上交研习报告一份(1500-2000字), 主要包括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交流、教学设计文本研讨、课堂教学观察评议、主题班会评议、教育科研报告研讨等五方面内容的进行情况;教育研习记录表一份(见附录2);教育研习鉴定表(见附录3)。指导教师上交指导记录一份。

教育研习考核评价

教育研习的成绩按照优秀,良好、及格与不合格四级计分制评定: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及格(60-79分)、不合格(0-59分)。无故不参加研习的学生,其研习成绩按0分记入总成绩。

 

附件:1.教育研习考核评价内容及标准

2.教育研习记录表

3.教育研习鉴定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物理系

2021年11月5日

 
最新列表
热点推荐

河北•秦皇岛    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电话:  0335-8076390